close
第五章愛情決鬥場

喵喵喵。

他也喵喵喵。

跟著貓的腳步,在街邊,跳躍。

問我為何為他瘋狂?

他學貓。

喵喵喵。

這也太..可愛了吧。難得看到那位大人寫出那麼可愛的文章,我訝異的直盯著電腦螢幕,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「怎麼了?」大概是我臉上表情太過誇張,一旁的幹爺注意到了,好奇探過頭來。

我把電腦螢幕轉向幹爺,失笑道:「很少看到他會寫那麼可愛的東西。」還喵喵喵勒,我想那位大人最近的心情一定很好。

「噗!」幹爺看了噴笑。

喂!真沒有禮貌。

「的確很可愛,這位大人最近心情不錯喔?他的筆風一向是有點壓抑憂傷的..這種輕快小品很少見。」

「大概吧。」我聳肩,想不出什麼原因讓阿展心情那麼好。也不是阿展一直鬱鬱寡歡啦,只是誰會天天手舞足蹈笑得世界和平?尤其知道暗戀的人不可能喜歡上自己..

禮拜六阿展跟哨子通過電話後,他說耽美的故事大綱OK了,剩下的就只有在期限內把稿子弄出來。可能是這件事讓阿展心情好吧─很可惜我心情一點也不好!

誰在禮拜一上班後,發現待辦工作多如山高心情會好?而且我們小組的精神領導,我親愛的佳欣大人又宣告:我們雜務組這幾天只有我跟幹爺苦守。

因為我們英明神武國士無雙的偉大老闆,打算替編輯部跟企劃部增加人手,免得小奴隸們掛病號的次數太可觀。所以幾個部門的BOSS 級人物必須要拋下手頭現有的工作,全副武裝出動,替我們甄選公司未來的幼苗─也就是要面試新人。

以長遠的利益來看,佳欣的短暫離開代表了可操弄擺佈的僕役即將到來,屆時我們的工作就可稍做分攤,但短視一點,少了佳欣我能不能活過這禮拜都還不知道!

工作不會因為少個人手而減少,該審該校的稿子就算全公司只剩下一隻兔子死守,那只兔子也要全部審完校完!

意思就是,小綿羊我雖然不是兔子,但我還是必須吃下佳欣的工作,以免印刷廠甚至是等書的衣食父母─我們可愛的讀者們等不到書,一氣之下放火燒了出版社─這叫殺雞取卵啊,請別這麼做!

少了我們偉大的精神支柱就算了,佳欣大魔王的左右手之一─幹爺,因為角膜炎還沒全好,工作效率大減,所以只好讓左右手之二─在下敝人我的瘦小肩膀扛起重擔。拯救世界、阻止地球毀滅、維護世界和平,我好偉大啊我!

一個人要做兩個半人的工作究竟是什麼感覺,或許用地獄來形容也不為過..我我我又再度看到了光..把視線轉回電腦前我繼續工作,因為看了一整個上午的稿子,兩眼昏花,我揉了揉眼睛,繼續喀啦喀啦。

傳說地獄有二十層,一到十八層就是有名的十八層地獄,而第十九、二十層呢,是最近才紅起來的─無間地獄。

無間地獄就是現在啊啊啊!MSN 已經關掉了,耳朵塞著耳機,音樂開到最大,羊咩咩散發著「打擾者死!」的兇狠氣勢,

視錯字為仇人的努力改改改..

靠!這個作家是怎麼搞的啊!角色的名字每次出現字都不同,你是要我擲骰子隨便選嗎?

─是的,我現在火氣很大。

「..小羊。」幹爺戰戰兢兢的拍了拍我的肩膀,臉上的緊張神情像是不小心點就會被我的羊角刺穿肚子拉出腸子。

好戰友,別害怕,我怎樣也不會把槍口對準你的,我們現在在一條船上了不是嗎?拿下耳機,我給了他一個燦爛到毛骨悚然的笑容,問道:「親愛的,什麼事啊?」

幹爺挫了挫。「呃..中午了,你要去吃飯嗎?」

「沒空!」斬釘截鐵的說完,我又要戴回耳機。

「我幫你買吧,你要吃什麼?」

我只花了不到一秒思考。「真粥道的雞蛋蝦仁粥跟柳橙汁。」

「粥?」幹爺疑惑。

我戴回耳機,把思緒放回曉蕙、筱蕙跟曉惠,到底哪個才是作者大人心中的真愛這件事上。「嗯。」點了點頭。

我的好戰友只好領命,後勤補給去也。

研究了半天,我決定放棄掙扎,把這個問題丟給作者大人去想,他比較愛誰我也不能決定。然後又繼續校改下一章。

這時又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,拿下耳機,我不耐煩的一眼殺過去。「又怎樣啦?」

小莫眨著漂亮眼睛,寬大的肩膀抖了抖,似乎被我的兇狠樣嚇得要哭著跑走。「學、學長,吵到你了?」

喔!我可憐的小寶貝。「工作很多,」我擠出笑容說:「怎樣?有什麼事嗎?」

「我想學長一定很忙..」說著,小莫將印著「真粥道」LOGO 的塑膠袋放到我桌上,附帶一罐柳橙汁。「所以我幫學長買了午餐。」

小莫寶貝要負責面試那些應徵者,也很忙吧,但他還是抽空幫我買了午飯。這學弟真是窩心得不得了!

「謝啦。」我笑了笑。

小莫抓抓臉,有些不好意思。「工作那麼多,我想學長的胃病可能又會犯了,所以幫你買了粥,應該會飽吧?真粥道的東西分量滿多的。」

不只會飽,還會撐死。

「別擔心..其實,我已經請幹爺幫我買了。」

事實真是殘忍得傷人啊,聽到這話,小莫的肩膀立刻垂了下來,露出像小狗般失望的神情,只差沒垂著一對毛耳朵。

「這、這樣啊..那我..我自己吃好了..」

「你吃過了吧。」我說,「幫我拿到樓下超商冰起來,我帶回家當晚餐好了。」

狗狗的耳朵又立了起來,尾巴搖啊搖的。「好!」

「對了,小莫我跟你說..你說的有道理,你那個魚阿展學長真的是個變態耶!」

「什麼?他、他..他做了什麼?」原本只是想開個玩笑,小莫卻異常激動地抓著我的手臂,如果我沒看錯的話,他眼中燃起的火焰名為仇恨。

我到底該用怎麼樣的態度把這件事說完?

「學長,你放心,你還有我..我一定..不饒過那傢伙!」小莫咬牙切齒的說。

「他啊,」我決定繼續用玩笑的口吻說,「威脅我在頭髮或身體沒擦幹前,不准離開浴室,上廁所一定要鎖門,在家裏不能打赤膊,也不能撩起衣服抓癢,否則他就要把我的樣子拍下來傳到色情網站,你說他變態不變態?」

「哪個網站?」

「嘎?」我怎麼知道。

「呃..不..」小莫別過眼,「我能瞭解他的心情啦。」

「那真的太誇張了!」我抱怨。

阿展這恐怖的潔癖到底時什麼時候養成的?昨天我不過是伸手抓了抓腰側,他就像被沙發咬到似的跳起來,狠瞪著我要我放尊重點。

什麼跟什麼呀,我抓自己肉又不是抓他的,幹麼用一副快要窒息的樣子沖回房間,我洗過澡了好不好?太傷人了,我哭!

一天的工作結束,在夕陽下我拖著身後長長的疲憊,手提著工作的延續跟學弟的愛..嗯,我可以去寫小說了。

背著手提電腦、提著小莫中午買的粥,我一回到阿展的家,便將疲憊的身體拋上他客廳那張柔軟的沙發,就算山崩地裂我也不想再動一根手指頭。

「你回來啦?」阿展的愛妻呼喚從後方飄來。

愛妻呼喚..真美妙的說法。

「嗯..」眼皮垂下,我將臉埋在軟墊中,意識化做一團迷蒙的螺旋,曉蕙、筱蕙跟曉惠這幾個字在其中浮浮沉沉。這畫面太詭異了..

半夢半醒間好像聽到阿展在說什麼,我沒辦法清楚分辨每個字句,只覺得這種感覺很棒,回到家裏不是只有電視機的聲音..雖然這並不是我的家。

睡浴缸也好,我想再住久一點。

魚阿展,我怎麼可以那麼愛你..

醒來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,夜晚的涼風從沒有完全合上的窗戶吹進,窗簾沙沙飄動,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這個畫面。

扯了扯身上的毯子..毯子?我坐起身,揉揉發暈的腦袋,咖啡色的薄毯從胸前滑到膝上,有阿展那種乾淨、帶了點淡然的味道。

幸福的感覺讓我悲從中來,從沒有一刻這麼清楚的意識到自己是個局外人、旁觀者,我到底在追求什麼、等待什麼、期盼什麼?如果我不奢求愛的回報,那我為何要在這裏?

「你醒了?」阿展溫潤、略帶磁性的聲音響起。

我茫然的將頭轉向聲音的來源,他靠著餐桌,無框眼鏡下透出溫柔。

阿展的眼神一直這麼溫柔嗎?我從來不敢迎視他所以不知道。

「啊..」瞬間我明白自己在這裏的原因,並奇怪答案不是早就清楚了嗎?

我只是想跟著、陪著、看著。願意為這僅有的、微薄的意念付出一切可能的努力。

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為阿展而死,或是墮落到怎樣邪惡的地步,因為這些都不是我能預料發生的事,但..但..我能承諾─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變老、全年無休、一輩子的愛。

最簡單的,真實的愛。

「吃飯吧,我弄了炒飯。」他說。

「喔。」我應了聲,感覺好像忘記什麼。

從沙發上爬起來,混沌的腦袋還沒辦法完全控制身體,我走向餐桌時,腳步不穩踉蹌了一下,晃動的視線似乎看到阿展抬腿欲上前,但我站好後發現他依然靠在餐桌旁,笑了笑覺得是錯覺。

「你弄的嗎?」我拉開椅子坐下,有氣無力的說。

「只是想挑戰看看。」他說。

「..阿展,你是真的很想嫁人嗎?」

「..」某大作家重重的將筷子扔到我手邊。

如果要為我喜歡吃的固體食物列個排名的話,第一名是壽司、第二名就是炒飯..也就是說我現在咀嚼的食物就算火侯差了點,也可以讓我心滿意足的嗑掉兩大盤。但一想到我這個禮拜的瘋狂工作地獄,我暗自提醒自己舔乾淨手上這一盤就好,免得我的胃哭喊著大人饒命。

我該不該提醒阿展這炒飯油放太多了..還是為了自己的小命違背良心?

「對了,我拿來的粥呢?」腦子稍微清醒後,我想起學弟的愛。

阿展說:「在冰箱,怎麼,那是你原本的晚餐嗎?可是我看它是冷的。」

「午餐啦,那是學弟的愛,買了兩份我吃不完。」

「莫誠宇買給你的?」阿展突然沉下語調。

「嗯,小莫買的。但我之前已經請同事幫我買了,所以沒吃..」

話還沒說完,阿展站了起來,從冰箱裏拿出「真粥道」的袋子。

「所以你現在要吃嗎?」

他幾乎用撕的打開塑膠袋,拿出裝滿粥的紙碗,瞪著那個碗,眼中閃著..呃,仇恨的光芒?提到阿展時,小莫似乎也是這種眼神,他們兩個有什麼我不知道的過節嗎?

「明天當早餐好了。」我說,「應該不會壞。」

阿展掀開塑膠碗蓋,沾到蓋子上的黏稠米粥讓他露出厭惡的表情─這絕對是種病態的潔癖!

「既然這樣,我可以吃嗎?」他問。

「可、可以呀。你還吃的下?」他還有半盤的炒飯耶。

「一定能吃完的。」他笑咪咪的說,神態似乎有種得逞的奸詐。

「..喔。那我可以喝柳橙汁嗎?」那是我心中排行NO.1 的液態飲料。

「我拿別的給你。」說著,他從冰箱裏拿出一大罐鮮榨柳橙汁。

我偏著頭,理解不能。

吃飽後,我被冷魚大人趕去洗澡,好早早上床睡覺。在經歷一段幾乎要在浴缸中睡著然後淹死自己的心路掙扎後,我洗完香香,隨手抽了條毛巾擦拭濕漉的頭髮。那位大人警告我,弄幹身上的每根毛後才能離開浴室,不准讓他看到他寶貝地板上有半顆水滴。

坐在浴缸邊緣擦頭髮我又幾乎要睡著,想到明天還有二點五倍的工作要做,再不睡覺我會死。懶得理那只潔癖魚了!我用大浴巾將頭髮隨便包一包,準備離開浴室。

過長的浴巾垂在肩膀上,從鏡子裏看起來我的樣子有點蠢,盯著起霧的鏡面,我一時玩性大起,將毛巾的兩端卷到頭上,

捏成兩個饅頭。

饅頭因為承受不了重力往下垂,在耳朵兩旁拉出兩條松布卷,垂垂又短短的有點像羊的耳朵..

我挺起腰,「花哈哈!本大羊終於進化出耳朵了!」再來就是超有用的角啦!..真無聊。我打著哈欠。

阿展聽見我走出浴室的聲音,在沙發上回過頭說:「小羊,今天你睡我房間,我要趕稿,你在客廳會吵到我。」

鬼啦!我睡著的時候安靜得像頭羊。但我也懶得跟他辯駁,能睡在大床上當然是好,邊打哈欠邊點頭,走向他的臥室,正要往親親阿展的床上撲,突然想起我放在客廳的鬧鐘,捏捏耳朵讓它形狀更漂亮點,我又晃回客廳。

阿展正看著電視,有一口沒一口地吃他那剩下的半盤炒飯..我想,要解決那盤可能還需要好幾個晚上。在沙發的另一頭坐下,我抓起桌子上的鬧鐘,用仇恨憤怒神情把它的屁股翻過來,調好明天要讓它鬼叫的時間。我真的可以再睡五百個小時不用醒。

「小羊..」阿展放下盤子,疑惑的看著我。「你那是什麼詭異的造型?」

「羊啊!」我頭也不抬的說。

「羊?」

「嗯。」我豎起食指,將兩手放到頭上,「咩─」了一聲,「羊。」點頭。

阿展先像是石化般愣住不動,「噗!」旋即拍著大腿,哈哈哈的笑個不停。「對啊!真的是羊..」

好好好,你高興就好,本大羊要去睡了。

我能妙筆生花;

我能天馬行空。

但我沒有溫柔能安慰你的言語;

沒有細膩能理解你的心。

可是,我愛你─無人能比!

《冷魚短文選Ⅶ─決戰愛情》

我把昨晚的事告訴小莫─當然不是我COS 羊咩咩這件事─他的反應像是要將手中的應徵資料狠很往地上砸。

「那、家、夥..」

「小莫,」我是很不想干涉他們兩人之間的恩怨情仇,但不好奇一下好像太不夠意思了,「你跟阿展有過爭執嗎?看你們好像很討厭對方的樣子。」

「不算,但也差不多了..」他看著我說:「我們很不巧的有共同的目標。」

喔..還是不懂。我拍拍好學弟的肩膀,「這樣啊,那你加油,學長我支持你!」

小莫一副被我打敗的樣子,垂下肩膀長歎一聲:「唉..學長,我繼續面試了。」

「嗯,找個漂亮點的,來當我們公司的吉祥物啊。」我笑道。

「我們已經有只羊當吉祥物了。」小莫笑著說。

會議室門口坐著一排應徵者,小莫跟我擺手示意,叫了個名字,其中一人緊張的跟著他走進會議室。我看了這些准奴隸一眼,有人怯怯的向我點了點頭、有人拉長脖子想把整間編輯室看個仔細。

「你是這裏的編輯嗎?」一個女生問。

「是啊。」我說。

「真羡慕你耶..」

我回到座位上,打開稿子開始誅殺錯字,剛剛那個女生的「羡慕」卻還在我的腦子裏繞個不停。

「這次頭目發狠了,要應徵那麼多人啊?」看著會議室前的大排長龍,幹爺咋舌。

「大興土木。」我說。

「..不是用在這裏吧?」

「大動干戈。」

「小羊..你累了。」

豈止是累了,我簡直校稿校到要精神耗弱。

「..幹爺..那些來應徵的人,說很羡慕我。」一手敲著鍵盤,一手撐著下顎,我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說。

幹爺想也不想的便說:「羡慕你有個工作?」

這的確是該羡慕啦..「他們羡慕我有編輯這個工作。」

幹爺哼了一聲,摸摸左眼的紗布。「羡慕什麼?不是人幹的工作。」

哈哈!真是說到我心坎裏去了。「既然這樣,你當初為什麼要來做編輯?」

「大概是因為我喜歡看書吧,想說做編輯就可以看很多很多免錢的書。」

「─多到會吐。」

「沒錯!」幹爺失笑,「當初面試我的人就是佳欣老大,我說想要這工作的理由是:『因為我喜歡看書』,她那時的表情,在我工作半年的某一天才突然理解意思。」

「當興趣變成工作,就不再是興趣了。」我聳肩,有些道理無奈的解不開。

「那你呢?小羊,你當初為什麼想做這個工作。」

「這個嘛..」我思考著要怎麼說。「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看書,比起文字我更愛動態的東西,如電影、音樂..要不是那個人我才不會看《孤雛淚》。」

「《孤雛淚》?」

我揮揮手,笑道:「別在意。」接著說:「我當初的理由..現在想起來或許就是我這些年的動力。你看,」我拿起一本編輯用書,指著封面說:「書名、封面;作者、畫者..沒有人會注意到編輯的名字,我們是沒有名字的一群。

「不只我們,美編、企劃、發行、倉儲..讀者們也不會看到他們的名字。

「也不只出版界,很多事物,我們都看不到背後為其付出努力的人。但這些事物少不了那些沒有名字的人─我們是光環背後的推手。

「這樣說就會感覺自己很偉大。」我笑了笑,帶了點自嘲。

「..所以,你當初的理由是?」幹爺問。

「面試我的人是『魔龍』的老大暗無,我當時跟他說:我不能寫出經典,但我希望能看著經典誕生、讓經典誕生..」就如我不能成為阿展的笑靨,但我能看著他的笑。

「讓經典誕生啊..好像很威耶!」

又一個應徵者緊張的走進會議室,我恍然看到當年的自己。什麼都沒想,也料不到抽屜裏會塞著一張打滿勾的評定表,只是想得到這份工作。

─想成為一個編輯。為了憧憬、為了吃飽、為了免費看很多書、為了聽起來很威,或是像我,為了跟在一個作家身邊..

「過了這些年,我明白一件事..什麼憧憬、理想都是個屁!」我看向幹爺,笑道:「但─誰不放屁?」

這社會污穢、黑暗而且現實殘酷,但我能不能為一段詩般的字句,保有心中的一點光明?哪怕微小到只如街邊雜草中,掉落鐵罐瞬間反射的車燈。

─那道光芒的名字叫冷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鳩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