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九章

愛情開口說人參啊,是很苦的,偏偏人們說它愈苦愈補。有人花個各把萬包牌買彩券,卻一個數字也沒中;有人只是等公交車無聊隨手買一張就中頭獎,新聞搶著報導。

這就是人參。付出跟收穫不成正比,不勞而獲絕對有,事倍功半也大有人在,遇到這種事我只能感歎上輩子沒燒好香,然後日子再苦還是要過。

這人參已經不是屁了,而是要晉級犬科動物的屁階段。人到底為什麼努力、為什麼奮鬥?在答案出來前還是得一直努力一直奮鬥,因為停下來喘息只空有寂寥。

我不要阿展愛我,也不要他知道我愛他,那我這十三年來到底在做什麼?我已經不止一次這麼迷惑。

我為了他《詩經》《楚辭》《古文觀止》《四庫全書》都找來看過,哨子也就算了,為什麼一蹴站到他身邊的人是小陸?他對「山無陵、天地合」的印象可能來自連續劇而不是「上邪」。

真他媽的不公平、沒道理,這劇本是誰寫的啊,該死的混蛋!

..我想我會是一碗臭掉的酸菜羊肉鍋。

唉,老那麼DOWN,別人不煩我自己都煩了。

認真的人。

認真的好可愛。

他好可愛。

..好可愛。

我喜歡他。

我愛他..

我愛你。

我、愛、你!

《冷魚短文選Ⅶ─一到五四七五》

愛慕思念說不出口的人不止一隻羊還有一條魚,這個故事像個死結誰也解不開。阿展怎麼可能喜歡小陸,他只是把小陸當成情感的寄託。

可憐的哨子、可憐的小陸、可憐的阿展..

「小、小羊?你還好吧。」

耳邊響起幹爺的聲音,我轉頭看去。

「我..我好得很。」但不知怎麼的視線一片模糊,喉嚨像是被什麼東西哽住,說話的聲音連自己都聽不清楚。

幹爺像被咬到似的從椅子上跳了起來,差點撞倒自己的書櫃。「佳、佳欣!」

被他這麼一嚷,佳欣跟鯊鯊都從電腦後探出頭來,原本一臉不耐的佳欣老大看到我後,三步並做兩步的跑到我座位旁,而小兔子鯊鯊則是傻住了。

「別光看,叫小莫過來。」大魔王對幹爺說。

「喔..喔!好。」幹爺立刻跑了出去。

怎麼,我是長角了嗎?他們幹麼那麼緊張。

「羊老大..」小兔子咬著下唇,怯懦懦的。

「沒事,回去工作。」佳欣板起臉孔,趕走好奇想來看熱鬧的好同事們。「小羊,唉,你啊..」

我不解的看著佳欣心疼的表情,抬起頭,水珠一滴滴的落到我的手背上..天花板漏水了嗎?

「─學長?」困惑間看到模糊不清的小莫朝我跑來,佳欣讓開而他一把抱住我,把我的臉摁入他的胸膛。「沒事了,沒事的..」他拍著我的背安撫著。

「你們幹麼..我沒怎樣啊!」說句話好辛苦,才開口我就喘個不停,都是小莫抱住我讓我不能呼吸。

佳欣推開一間會議室的門,把我跟小莫拉了進去,「你看好他,我有事要找些人討論。」說著,佳欣關上會議室的門,把我跟小莫隔絕在眾人的視線之外。

「學長..」

小莫剛開口,我突然哭了出來..眼淚早已經流了好久,只是我一直沒發覺。

「..小莫..哇啊啊啊!」我亂沒形象的鼻涕眼淚直流,我討厭悲劇,難道這個故事中沒有誰能得到幸福?小說裏我可以要求作者改稿,但現實我該向誰請求修改?

我真的,好愛他..

「..學長。」小莫的神色哀戚,反復讀著這兩個字,好像不會說別句話了。

從知道阿展喜歡哨子那刻開始,我慢慢被逼向了懸崖,我閉著眼不看底下的無底深淵,但摔下來還是會感覺到劇痛。

我可以再更努力的給他幸福,我一直、一直,這麼努力..為什麼他看不到?

魚阿展瞎了眼,老天也瞎了眼,他媽的這故事爛透了!

「學長..你、你可以不喜歡展翟嗎?你可不可以喜歡我,我、我一直很喜歡你。」

哭聲停止,鼻涕眼淚掛在臉上,我愣愣的看著小莫,以為自己聽到他說喜歡我。「什麼?」

小莫深吸口氣,好像提起了足以跳下大峽谷的勇氣。「學長,我喜歡你..我愛你!從大學時期我便一直愛戀著你。」

我眨眼、再眨眼,子夜說的小刷子般的眼睫毛發揮了作用,積在眼角的眼淚被我刷開,我終於看清小莫的臉,帥氣認真貼心可愛的好召喚獸好學弟,竟用如此深情溫柔的眼光看著我。

「我、我從來..我一直不知道。」內疚、喜悅、羞怯、困擾等情緒一古腦湧來,嘎唧嘎唧─大腦瀕臨當機。

「我為你放棄了研究所。」小莫說。

我為阿展放棄辛苦考上的研究所。

「我為你進入這間公司工作。」小莫又說。

我為阿展在這裏當編輯把命拼。

「我為你努力工作,努力的,希望你開心。」

我為阿展努力工作,勾滿的檢定表躺在抽屜深處。

「我從來,不奢望你也會喜歡我。」

我也從來不奢望,阿展會回頭看我..

「..小莫,學長我以身相許吧。」不是開玩笑,我真的能感同身受,要我現在娶小莫我也願意。「不然..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才好。」

太好了,這個死結又加了個小莫湊熱鬧,夠人打麻將了還多個計分的。

「不、不,我沒有這個意思..」小莫瞬間紅了耳根,放開我跳到辦公室的最角落。

真沒禮貌,要奪門而出的應該是我才對吧。

「我也..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跟你說這個。」他懊惱的直撓頭。「我沒有那個意思,真的沒有..」

唉,我的乖孩子。「對不..」

「─不要道歉,」小莫激動地打斷我的話,「拜託你,學長,不要跟我道歉,我並不後悔,此刻後,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..」

我可憐的召喚獸看起來快哭了。

像以前一樣親自來要文案問書單,因為一頓晚餐之約雀躍整天,笑著說謝謝我的愛,將那個隨身碟小心保護好,只要呼喚一聲便火裏來水裏去絕不抱怨。

像以前一樣,默默愛戀著,一句心聲也不敢多說,卻為了停住我的眼淚而把自己的心剖開。

「如果..我找到這本書的作者,我會要求他多寫一個楊嘉何給你..你有什麼地方要修改的嗎?」

小莫的笑容有些苦澀有些無奈,「請COPY 個一模一樣的給我就好。」

但事實是編輯部裏只有一頭笨羊,他滿腦子滿顆心都是那只冷冷的魚。

「學長,我只問一次,拜託讓我問吧..」雖然是要求,但小莫的眼中卻只有絕望。「你有沒有可能..喜歡我?」

小莫,我貼心可愛的學弟..我在心裏歎息。「如果你願意,我可以跟你交往、可以飛到美國跟你結婚,辦得到的話幫你生孩子也沒問題,可是─我沒有辦法喜歡你。」

對不起,小莫,真的對不起。

我只愛那個人,這輩子都不會回頭不會後悔,看准目標沖得頭破血流。

他縮在牆角,好像想把高%的身子,藏進兩面牆交築的陰影之中。「學長,這樣就夠了,謝謝..這樣就夠了。」臉埋入雙手,聲音悶悶的。

我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,「唉,怎麼換我來安慰你了呢?」什麼世道啊!當編輯的難道連掉眼淚的時間都沒有嗎?

「是啊,怎麼會這樣呢?」小莫失笑。

會笑就好,我的乖乖學弟還是笑起來正點。

「叩叩!」敲門聲響起。

「小羊,你好多了嗎?」佳欣老大在門外問道。

「嗯,可以了..」我看了看小莫,開門走出去,「不好意思,老大,讓妳擔心。」

「說這什麼話。」佳欣大魔王搖搖頭笑了笑─太恐怖了,大魔王在笑!

「來,我跟你討論一件事。」她把小莫趕出來,佔據了剛剛那間會議室。

因為臨時送來的工作,我在等阿展時拿出了「鋼鐵小銀」並肩作戰。電腦剛開機沒多久,都還沒有熱,我們的大美人便翩翩而降,出現在我面前。

用「大美人」這詞形容絕不誇張,阿展最近不知道開了什麼花,穿得有夠正點,今天頭毛又特地抓過,難道他不怕被人誤會要去趕通告嗎?

「你找我有事?」阿展在我對面的位置坐下,問道。

我分神看了一眼,小陸不在,他弄得這麼漂亮給誰看啊?羊咩咩我吃味了!

「等等喔!」我低頭埋入工作中,幾分鐘前,我才發現下個月的出書名單,有幾本書的書名我筆誤寫錯了..可惡!我怎麼會犯這種錯誤。

最近的狀況真的不好,也難怪佳欣會派我出差兼散心了。

「嗯。」

似是覺得不耐煩,阿展坐了一會,又站起來。「你、你倒是說點話啊..」

「啊?」我心不在焉的應了聲。

「小羊,你想跟我說什麼?」

「不好意思..特地把你叫來,等等,我馬上好了。」雖對阿展很過意不去,但發行部小婷可是不下班的在等我的資料,我只能儘快把它弄好。

「唉,沒關係,我等你。」阿展氣悶的坐回椅子,「..反正已經等的夠久了。」

「對不起啦。」我再次道歉。

沈默了一會,阿展問道:「我去買點吃的,你需要什麼嗎?」又站了起來。

難道他有害羞的小毛病嗎?怎麼那麼坐不住。

「不用..嗯,薯條好了。」在速食店只點一杯可樂就坐整晚實在太過分,我決定再來包薯條付冷氣費。唉,可憐的羊咩,

你連「約會」都只能選擇速食店而不是大飯店。

阿展離開不久,我已經修正完下個月的書單,他端著託盤回來時,我正好可以把手提電腦收到桌子下。

幾個女學生窩在角落,眉飛色舞的討論著我們家大美人,他穿的那麼正點,我卻約他來速食店,愈想愈覺得那個心酸..

「阿展,你等下還要跟誰出去嗎?」我忍不住好奇。

「沒有啊。」阿展一臉莫名其妙。

我抽了幾根薯條,丟進嘴裏。「那你怎麼穿得那麼漂亮?」

「原來你有注意到呀。」阿展的眼睛亮了起來,「我以為你只看那個莫誠宇呢!」口氣似乎有點酸。

怎麼會扯到小莫去了?「我當然有注意到,」想移開視線都很難呢。「你開什麼花啦?」

阿展突然笑得好看,嘴角的弧度閃得我節節敗退。

「我,已經,不、奢、望你這顆羊腦能明白。」

好狠!「羊腦也是很補的,魚先生你不可以歧視它!」

阿展理都不理我的抗議,扯開漢堡的包裝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..形象、形象,魚先生請注意你的形象。

咽下口中的食物,魚先生問:「你究竟找我有什麼事?我已經問第三遍了。」

真沒耐心,我可不記得什麼時候把你教成這樣的!「那個啊,」我又塞了把薯條,配備老舊的腦袋努力思考著怎麼開頭。「我要去日本了。」

阿展先是傻住,吸了口氣,「什麼?日本!」似乎很努力才能壓低他的聲音。

有必要那麼訝異嗎?更讓你訝異的還在後頭呢。

「嗯啊,大概一、兩個星期吧,你要我帶什麼紀念品給你?」

阿展籲了口氣,垮下肩膀,「羊的心臟。」沒好氣地說。

「不用這麼殘忍吧!」動物的內臟能過海關嗎?「佳欣派我出差..之前公司就有意把一些書推到日本去,前陣子剛好日本那邊的出版社有興趣,所以決定派人過去洽談。」

「嗯,所以找你去?你日文行嗎?」

「爛透了!」我斬釘截鐵道。「但沒關係,會有翻譯陪我去的,翻譯部那裏日文頂呱呱的大有人在..你不問為什麼是我嗎?」

「他們要出我的書是吧?」阿展不冷不熱的說。

我眨了眨眼,有些訝異。從容平淡,不自傲、但又有著絕對的自信,這就是我的冷魚,占滿我所有思緒、充斥我心裏血裏生命裏的,冷魚。

可以為這個人付出所有努力,就算這份愛戀會讓我一輩子孤單..我會歎息,但絕不後悔。

「對..所以我不在的這兩個禮拜,我讓鯊鯊處理你的稿子,你有什麼問題也可以找她。」

阿展聳肩,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,「..別去太久。」他說。

「放心,我還沒那個能力在日本生存。」我笑道。

凝視著我的笑臉,阿展突然無力的垂下頭,漢堡往桌上一丟,不吃了。

「怎麼了?」我關心的問,想說他可能趕稿太累。

「小羊..小羊。」

「嗯?」他低沉的呼喚聲讓我緊張了起來,不安的在椅子上挪動身體。「幹麼?」

靠,我心跳的好快,魚阿展你不要隨時隨地都在散發電力好不好!

「我有一個..喜歡很久的人,真的很久了..從認識開始便一直喜歡著。但他不明白..你說,我該怎麼辦才好?我要豁出去跟他表白嗎?」

你不是已經跟哨子表白了嗎?我不解。

「我已經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。我好累、好難受,跟他相處時常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,只要他看著我便神魂顛倒、不能自已..我的心情,他為什麼不明白?」

阿展..

他的神態好熟悉,在公司小莫也是用這樣挫敗的神情說喜歡我,誰說愛的甜美浪漫,愛是種讓人搖頭歎息的無奈。

「..就算這樣,你也不能把小陸當成情感的寄託,小陸太可憐了。」

「什麼?」阿展似乎一時無法反應,「不!小陸不是..他只是..」

我打斷他,「既然你已經跟小陸交往,就要認真的對他。你們要應付的問題還很多,絕對不能對他抱著『替代品』的心情,

「這樣不應該。」

雖然很幹很嘔新娘..新郎不是我,但怎樣我還是希望跟祝福他們兩人能得到幸福。要是誰敢對阿展的選擇有意見,我一

定會進化出羊角,刺穿對方肚子挖出腸子!

阿展瞪著眼,像是看到什麼天方夜譚恐龍復活,「..我、我先走了。」

他站了起來,氣悶的將手機、錢包塞回口袋。「簡直在自找罪受嘛我!」

「嘎?」花生啥事?

看阿展頭也不回的走下樓梯,我偏著頭,不明白又說錯什麼話?

發覺我們公司想把某個人送出去時,效率也是可以很高的,幾乎在我簽證辦到、行李整理好、後事交代完畢的下一瞬間,

我已經被家庭小精靈們簇擁著送到了機場,手裏還塞著好大一迭代購商品單。

各位好同事好戰友,小綿羊我可是去工作的耶!

在好同事們毫不做作毫不留戀的告別過後,只剩下我獨自一人推著行李,在機場等傳說中的翻譯官出現。這種感覺真是淒涼啊!我深刻體會到現代社會的人情味比紀念品還薄,太可悲了現代人。

翻譯部雖然跟我們屬同一個公司,由同一個老奸商發薪水,但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編輯,所以我們這些編輯部的小奴隸們,對翻譯部的認識大概僅止於尾牙上,他們都很會喝這個印象。

發行部跟企劃部可能會跟他們比較熟一點..希望公司能派個日系美眉陪我出差,雖然不是我的菜,但看著也養眼睛。

就在我胡思亂想著同行戰友的芳容時,對方喀啦喀啦的推著行李出現在我面前。為什麼不用自我介紹我就知道他是誰?因為來人我可是熟到一種要爛掉的境界。

男人嫉妒女人愛的小臉蛋、笑起來溫和好看像個鄰家男孩,來人不就是我的乖乖召喚獸好學弟嗎?前幾天被我拒絕告白的那個。

「小莫?你也要去啊?」企劃部老大不在家裏寫營銷計畫跟去幹麼,要派怎麼不派個發行部的來?

「哈哈,被臨時抓差。」小莫搔搔頭,笑道。

自動請纓?

..好吧,我什麼也不說什麼也沒想,再亂想下去連自己都要不好意思了。我也抓了抓臉,笑著說:「這樣啊..我們的翻譯怎麼還沒來呢?」

「他來了。」小莫說。

「喔?在哪?」我看了看四周,都沒有貌似翻譯官的人出現。

「這裏。」小莫指著自己。

「咦?」我傻眼。「小莫你的日文..」

「─不是蓋的。學長,你忘記你玩日文GAME 時都是誰翻譯嗎?」

「..我以為有密笈。」

「大三的日文翻譯Paper 呢?」

「..我、我狗眼看人低。」好吧,小莫的存在太空氣了,我已經習慣他的神奇事蹟所以沒感覺。

小莫笑了笑。「哈哈,我不怪你,反正學長的心思又不在我身上。」

「呃..」我該接什麼?

發覺氣氛有些尷尬,小莫迅速的轉移話題。「對了,我們快把行李拿去托運吧。」

「好、好啊!」別說是托運了,要我把行李扛上飛機我現在都會說好。

將行李過磅送托運後,我們討論了一會決定先過海關,以免飛機提早開走不等人,之後在候機大廳的免稅商店閑晃打發時間。

自家出產的商品我提不起興趣,坐飛機來的那些就算免稅價格還是很嚇人,我跟小莫晃了一圈覺得在逛外星球,最後兩人的腳步不約而同的挪到了一間連鎖書店中。

─職業病!

我跟小莫分頭行動,他看牆上有沒有我們家的宣傳海報、我看書櫃有沒有我們家的書,這是我們每進到書店一定會做的事。

像個巡視士兵的將軍,我滿意的看著我們家的書占了幾格書櫃,仔細的把書櫃上的書排好,將想推的作者放到書櫃中間,才心滿意足的回頭找小莫。

小莫正在研究牆上的一張大海報,我走過去看了看,嘴邊咧出了這幾天以來第一次發自內心的笑容。

愛是心痛的感覺

等待經典是心痛的愛

白刃割開亂世黑暗

那道光的名字叫

--冷魚

《戰屍Ⅳ》─暑假,浴血上市!

在一片暗紅色的混沌天幕中,杜跟沃夫並肩站立著,血紅色的大字打在海報右上角,「戰屍」兩字更是做了鮮血噴灑的特效,整個畫面顯得壓抑黑暗又殺氣十足。

這宣傳海報的文案雖然是我想的,但我今天才第一次看到整張海報的實體,該怎麼說呢..不知道偷偷撕走會不會被海關抓住?

「好贊的海報,小莫你真厲害!」我拍拍他的背,贊道。

「厲害的是奇奇啦。」小莫被我打得縮了縮肩膀,臉上卻笑得很歡,「貼起來效果真不錯。」

我說小莫啊,你該不會也想偷撕走吧,這樣可不行喔,學長都還沒動手..

「倉庫還有剩嗎?」我問。侵佔公物跟竊盜罪不知道哪個比較嚴重?

小莫聳肩。「回去後找找看..」他往書店門口看了一眼,「是不是可以登機了?」

我拿出手機看時間,「差不多了,我們過去吧。」未染&&小壇搬

走出書店,隔壁緊鄰一間唱片行。高級音響中正播放著一首不會退流行的情歌。

愛真的需要勇氣,來面對流言蜚語。

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,我的愛就有意義。

我們都需要勇氣,去相信會在一起..

〈《勇氣》作詞:瑞業/作曲:光良。〉

「..我雖然心太急更害怕錯過你。」我不自覺的跟著歌手念出這段歌詞。

「什麼?」小莫停下腳步,回頭看我。

我可愛的學弟小莫,他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對我告白、等著註定的拒絕..

一直很害怕破壞現有的關係,所以我什麼都不敢對阿展說。

不敢說就算有人把你的書塞到角落,我也會不厭其煩的把它拉到書櫃最顯眼的地方擺好;就算你一再地改稿修稿,我咬碎牙關勾滿檢定表也會讓你把你的書出好,不敢說..就算全世界都遺棄你,我也是會站在你身邊的那個。

就算哨子不愛你,還有我這頭蠢羊癡癡傻傻的迷戀著你。

我什麼都不敢對他說..

歌手還在唱著她的勇氣,我做了或許是此生最重大的決定─拿出手機,打電話給阿展。

「小羊?」

電話接通,瞬間我後悔的想掛斷,但在小莫疑惑的視線注視下,我還是說出絕對不能開口,卻早在國中畢業典禮上就很想對他說的話。

「阿展,我今天就要去日本了..」

「今天?你怎麼沒跟我說,我去送機。」

阿展的聲音聽來很是訝異,我沒有特地告訴他我哪天要出國。

「不用啦!你專心寫稿吧。」我笑了笑,「我出差的這段期間,你要乖乖聽鯊鯊的話!鯊鯊是新人,你不可以欺負她。」

「..你當我今年幾歲?」阿展沒好氣的說。

「還有,阿展..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,我都會絕對的支援你..請你、請你..一定要幸福。」

「..小羊,你怎麼了?」

「阿展,我喜歡你..我愛你。」

愛,真的需要勇氣,需要勇氣說:我愛你。

「什..」

不等阿展說完,我啪的一聲掛掉電話,手機的MP3 鈴聲在下一刻響起,我關掉手機、拔出電池,並它丟進附近的垃圾桶裏,手機電池被垃圾吞吃淹沒,我哈哈大笑,笑得眼淚都流了出來,拍拍小莫的肩膀,可憐的召喚獸愣住了。

「走吧,上飛機啦。」我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鳩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